北方海航道研讨会在圣彼得堡召开
2013/04/30

  2013411,在俄交通部、圣彼得堡政府海洋委员会、俄船东协会、马卡罗夫国立海运和河运大学的支持下,由俄中央海洋研究与设计院同《圣彼得堡海洋管理》杂志社共同举办的“北方海航道现状、问题、前景”国际研讨会在圣彼得堡市召开。

      参会人员来自俄境内涉及北方海航道管理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高校、船舶制造和海运企业以及俄靠近北极圈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穆尔曼斯克州、捏捏茨自治区、萨哈(雅库特)共和国的代表。此外,研讨会还邀请了挪威、瑞典、芬兰、美国、英国、德国、中国等领馆的代表参会。

      发言专家围绕有关北方海航道基础设施建设、船舶制造、导航及水文资料服务、应急救援、渔业发展以及对生态的影响进行了研讨。俄发言专家普遍认为,北方海航道的开发利用对俄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但有利于俄近北极圈地区经济的发展,且该航道在未来将成为一条重要的连接亚欧的海上通道。俄专家还表示,北方海航道的开发利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巨量资金的投入,虽然俄目前已经具备了不少有利条件(例如:破冰船队及有经验的船长资源、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对极地的有效覆盖以及地面基站的建立、多年来从事极地水文考察掌握的资料、已有的港口设施及初具规模的应急救援网络等),但真正使北方海航道发挥作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俄政府已于315签署法令,在原交通部下属的联邦海河运署航运保障管理局破冰船及水文保障处的基础上成立北方海航道国家管理办公室(编制15人)。由联邦海河运输署负责组建,该管理办公室的主要任务是组织管理北方海航道水域的航行,保障航行安全并保护海洋环境免受在该航道航行的船舶污染。该办公室的成立可以认为是一个信号,表明俄政府开始从归口管理着手启动全面推动北方海航道开发利用的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