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文化概况
2005/01/07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仅次于首都莫斯科的第二大城市,建于1703年,1712年至1918年曾为俄罗斯首都。在三个世纪的发展中,圣彼得堡“浓缩了俄罗斯的全部精华”,积聚了巨大的文化潜能,拥有了极其丰厚的文化资源,成为一颗真正意义的世界文化明珠。

  历史文化遗产

  在近二个世纪中,天才的建筑师和艺术家们为圣彼得堡创造了一系列精美的建筑群,如艾尔米塔日博物馆(冬宫)、彼得宫(夏宫)、叶卡捷琳娜宫、彼得保罗要塞、斯莫尔尼宫、瓦西里岛长滩、宫廷广场和亚历山大纪念柱、海军部大厦、陆军总参谋部大厦、十二月党人广场和青铜骑士像、伊萨基亚大教堂、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喀山大教堂等,它们已成为俄罗斯文化的宝贵遗产。今天在圣彼得堡境内分布着5830座格局协调、风格优美的建筑遗址,其中3123座为俄联邦级保护文物。圣彼得堡也因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一个地域整体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包括36个历史和文化综合项目,共4000余个杰出的建筑、历史和文化遗迹。

  博物馆和画廊

  圣彼得堡有264个博物馆,其中联邦级博物馆8个、分部13个;列宁格勒州属博物馆26个;圣彼得堡市属博物馆16个、分部19个;区属博物馆10个;行业博物馆82个;院校博物馆82个;非国有博物馆6个。这些博物馆中有49座艺术博物馆(如举世闻名的国家艾尔米塔日博物馆、国家俄罗斯博物馆等)、 45座自然科学和技术博物馆(如铁路交通中心博物馆、军事医学博物馆、动物学博物馆等)、18座文学博物馆(如全俄普希金纪念馆、陀思妥耶夫斯基文学纪念馆、喷泉宫艾赫玛托娃纪念馆等)、 5个文物保护区博物馆(“彼得宫”、“皇村”、“巴甫洛夫斯克”、“奥拉宁耶堡”、“加特契纳”)、39座历史博物馆(如中央海军博物馆、国立苏沃洛夫纪念馆等)、24座方志和民俗博物馆(如彼得大帝人类学和民俗学博物馆,普希金市方志博物馆等)。近几年新创建的博物馆有面包博物馆和私立木偶博物馆。木偶博物馆收有木偶2000多个,是全俄第三大木偶博物馆,办有《多民族的圣彼得堡》、《普希金的圣彼得堡》等木偶展览。

  此外,圣彼得堡还拥有45个画廊和展馆,它们每年都承办近400起现代艺术展和130多起博物馆藏品展览。其中最大的展馆为马涅什中央展厅。

  剧团和电影院

  圣彼得堡有80多个剧院(团),涉及舞台表演艺术的各个门类,其中30多个剧院(团)是国有单位,音乐剧院(团)有马林斯基剧院、穆索尔斯基歌剧舞剧院、音乐喜剧院等;话剧院(团)有托夫斯托诺戈夫大话剧院、阿基莫夫喜剧院、“波罗的海之家”等;儿童剧院有布良采夫少年剧院、“镜中奇遇”儿童音乐剧院、木偶大剧院等。圣彼得堡每年为在演季中表现优秀的剧团颁发“金顶灯”戏剧奖。

  芭蕾艺术在圣彼得堡的文化生活中占据特殊位置。圣彼得堡芭蕾舞学派被认为是世界顶尖的芭蕾表演艺术之一。杰出的芭蕾舞教育家们在这里将俄罗斯古典学派的传统代代相传。鲁道夫·努列耶夫、娜塔丽娅·马卡罗娃、米哈依·巴雷什尼科夫等杰出舞蹈家所展示的艺术让世界为之赞叹。除了古典芭蕾学派外,圣彼得堡芭蕾大师鲍里斯·埃夫曼的芭蕾艺术将古典与先锋艺术相结合,在古典芭蕾的基础上,加入了技巧、艺术体操、戏剧、电影、灯光等元素,把俄罗斯古典芭蕾艺术规严的领域扩展到匪夷所思的境地。另一位著名的圣彼得堡芭蕾舞艺术家瓦列里·米哈依洛夫斯基则完全打破了传统芭蕾的桎梏,他领导着一个男子舞蹈团,专门演出过去传统由女演员完成的系列经典芭蕾舞节目。

  此外,圣彼得堡有电影院62座,其中40座为国有单位。

  图书馆

  圣彼得堡有2000多个图书馆,其中包括俄罗斯最早创建的几个图书馆,如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存书量居世界第三位)、科学院图书馆、圣彼得堡国立戏剧图书馆,此外还有艺术学院图书馆、中央农业图书馆、中央科技图书馆、海军图书馆、全俄地质图书馆等其他一批联邦级图书馆。

  演出单位和演出组织机构

  圣彼得堡有俄联邦文化部演出组织机构1个;市属演出单位和组织机构15个,如格林卡模范合唱团、彼得堡演出公司、马丁诺夫交响乐团、“经典”乐队、俄罗斯表演乐团、安德烈耶夫民乐团、冰上芭蕾剧院、儿童冰上剧院、“十月”大演出厅和“斯莫尔尼教堂”演出厅等;行业、社会或私人组织的演出单位和组织机构98个,其中包括从事现场音乐表演的音乐俱乐部68个。

  创作集体、文化休闲机构

  圣彼得堡有78家文化休闲机构,其中包括34家国有机构和44家其他所有形式的机构,3014社团俱乐部,14家市属教学机构,69个初、中级文化艺术学校。

  重大文化活动

  作为世界级的文化中心,圣彼得堡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每年这里都举办上百个文化艺术节,其中半数以上为国际性文化活动,影响比较大的有“圣彼得堡音乐之春”艺术节、“艺术广场”国际音乐节、“从前卫至今日”国际音乐节、普罗科菲耶夫国际音乐比赛、“白夜之星”音乐节、“圣彼得堡宫殿”艺术节、 “音乐奥林匹亚”音乐节、“大艾尔米塔日”音乐节、“国际音乐学院周”、“EARLYMUSIC”国际古乐节、“万岁,俄罗斯电影”国产电影节、“告人类书”非故事类电影节、“节中节”电影节、国际圣诞电影节等。近年来,圣彼得堡还兴起举办建城日狂欢节的新风俗。